國際女子花式滑冰名將「台灣女兒」唐文珍 Jennifer Don

下月將「鳳還巢」參加台北小巨蛋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

155公分的唐文珍巧笑倩兮,在美國有人認為她是第二號的「關穎珊」。(唐文珍提供)

曾經代表美國參加過2003年德國花式滑冰大賽,贏得冠軍,並曾獲得全美花式滑冰2002年青年女子組亞軍的唐文珍( Jennifer Don ),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台灣女兒」。

最近,唐文珍決定為她台灣媽媽的祖國效力,經過美國滑冰協會的轉會同意, 唐文珍將從2005年10月起,成為中華民國滑冰協會的女子花式滑冰選手。

芳齡21歲的唐文珍,在國際滑冰總會ISU的新裁判法的分數方面,曾在2003德國花式滑冰大賽以143.07分,贏得冠軍。另外,唐文珍也是國際上極罕有能夠同時參加女子單人及雙人花式的傑出滑冰選手。她於2004年11月代表美國與姜納森.漢特( Jonathon Hunt ),赴莫斯科參 加高水準的俄羅斯盃花式滑冰大賽,以149.38分,獲得第4名。

唐文珍於2003年是她花式滑冰的豐收期,她個人這一年贏得全美大學花式滑冰錦標賽個人組冠軍。同時,她又代表美國參加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雙人組第3名。

唐文珍10歲半才開始滑冰,唯然稍為晚了一些,但是進步神速,一路上從地區比賽,節節高升為美國花式滑冰隊的主將之一。而且,非常難得是,她還能夠在苦練滑冰之餘,兼顧學業,獲得了美國杜克大學獎學金。由於,她的進取精神可佳,美國滑冰協會並曾於2004年選派她為參加國際滑冰總會ISU大會會議代表團成員。

唐文珍的母親曾是台灣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台北市曾經有過她非常美好的青春回憶,今年春天她曾率愛女文珍,返台北探親訪友,並參觀了台北市政府興建的小巨蛋滑冰場館。當時,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曾經特別邀請唐文珍,能夠以她優秀的花式滑冰技術與經驗,來帶動台灣的花式滑冰風氣與水準。唐太太與文珍認為,這是對她能力發展的一項挑戰。同時,由美國轉會代表我國,依國際滑冰總會ISU規定,必須停賽一年半,對她來說犧牲很大。但是,這又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使命與工作 。

最後,唐文珍決定回歸媽媽的娘家,最近向美國滑冰協會申請轉會,加入我國滑冰協會的陣營,並將於今年11月8日參加在台北小巨蛋滑冰場舉行的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展開她花式滑冰生涯中新的一頁。
( 2005/10/4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

更多唐文珍的背景資訊,請上http://www.figureskatersonline.com/jenniferdon 個人英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