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式滑冰世界冠軍選手訪台表演

充滿自信與活力,展現優美與創意 淋漓盡致的滑冰秀沸騰小巨蛋

七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上千位觀眾的呼喊聲,全場等待的是中國花式滑冰冠軍選手們帶來的世界高水準演出;現場擠進千位觀眾,雖然第一天的演出由於聚光投射燈太強,致使選手們有點不適應而稍有影響,但總體而言,由觀眾的熱烈掌聲與喝采聲可以看出,全場觀眾既滿足又感動,尤其第二天的表演,選手們充滿自信與活力演出,精彩動作扣人心弦,觀眾大飽眼福,每段演出都贏得滿場熱烈的掌聲。

首先登場為年輕嬌小的許斌姝,乃大陸當今女單冠軍,她的身手矯健,貝爾曼提刀旋轉速度飛常快,弓身轉柔軟度佳難度高,三周跳完美無缺。吳家亮「臥虎藏龍」的演出,三周跳又高又快,步法快速變化及旋轉,他身著綠色上衣就像男主角李慕白在竹林中那段對打戲,一氣喝成。大陸冰舞新秀黃欣彤與鄭汛表演的「靈魂深處的歌」冰舞,步法細膩快速一致,穿插小托舉與雙人旋轉,舞步流暢,讓觀眾欣賞了一段優美的雙人冰上舞蹈。

女子單人滑的方丹為大陸1999~2000中國女單冠軍,她的百老匯貓劇一曲”Memory”表演風格時尚,漫妙舞姿與樂曲詮釋,跳躍動作及飛燕步法、貝爾曼提刀旋轉也贏的觀眾熱烈的掌聲。大陸冰舞冠軍于小洋與王晨演出的「十面埋伏」冰舞,音樂詮釋了一段愛恨情仇的淒美故事;舞步困難、節奏掌握明確且快速一致,王晨被于小洋拖舉在腰間,左右變換相當精采,創意十足。世界青少年大獎賽總決賽冠軍之男子單人滑高崧以一曲「是你激勵我」,演出兩個三周跳與高難度旋轉,滑行技術高明流暢自然。

最受注目的是.雙人花式滑冰,奧運銀牌得主張丹、張昊一出場,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與尖叫聲,兩人的年輕活力給「梁祝」一種不同的浪漫唯美。尤其當張丹穿起蝴蝶羽翼,與張昊化蝶共舞的高潮戲,透過一連串的步法、托舉、捻轉(Double Twist)、三周拋跳(Throw Triple Loop)、死亡迴旋(Death Spiral)、雙人旋轉(Pair Spin)來演繹,全場掌聲如雷。

劉豔為2005年大陸全運會女單冠軍,她兩次成功三周跳,高難度各種旋轉與變化,表情舞姿豐富動人。其技術動作穩定、表演風格古典含蓄,演出非常精湛。

今年世界賽雙人滑金牌得主龐清、佟健畢竟不同凡響演出超完美,兩人的三周拋跳(Throw Triple Salchow)、捻轉(Double Twist)、托舉、兩周半跳躍及死亡迴旋都精確無瑕,且充滿速度、力量、美感。最讓人讚嘆的是他們連串的托舉變化多端、充滿創意,龐清甚至踩在佟健大腿上,兩人將「伴你流浪」的意境詮釋恰如其分,最後之雙人旋轉更富創意,贏的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2001四大洲男單冠軍李成江一出場,即技驚全場,三周Toe Loop加兩周Toe Loop的連續跳躍與完美的三周Salchow跳,兩次俄羅斯分腿彈跳Russia Split乾淨俐落,高難度快速步法,最後旋轉結尾的速度超快,一連串的高難度動作,不愧是大陸當今最佳男子選手。

壓軸的2002及2003世界冠軍,2004及2005大獎賽總決賽冠軍,兩屆冬奧運銅牌申雪、趙宏博完美呈現「追夢無悔」(與「紅磨坊」第2天表演曲目),兩人是大陸隊資歷最深的雙人花式組合,技術幾乎沒有瑕庛,第二天之三周拋跳雖有失誤但也是很美,最後他們於安可表演又補做一次超完美三周拋跳,申雪被拋在空中又高又遠,落冰紮實完美,技術爐火純青,世界一流,讓全場觀眾嘆為觀止激賞不已。他們不同於兩組年輕雙人滑的是,他們的詮釋意境上多了點成熟感,當兩人以雙人組合旋轉作為結尾時,現場觀眾全體起身為他們的精彩表演鼓掌,因趙宏博曾於2005年初歷經左腳跟腱斷裂的低潮,今年初冬季奧運依舊奮戰不懈,奮力奪得銅牌。

全部曲目演出完畢後,全場觀眾拍紅雙手,高聲呼喊「安可!安可!•••」,觀眾們看得意猶未盡,全體選手們再次出場,透過組曲演出團體花式滑冰,由女單、男單、冰舞及雙人花式全體選手輪流上場再秀一段絕活讓觀眾飽足眼福,尤其是看到三對雙人同時將舞伴拋至高空,表演兩周捻轉(Double Twist)且同時完美落冰時,全場觀眾頓時High到最高點,現場觀眾全體再度起立齊聲鼓掌喝采,觀眾的熱情及冰迷們爭相簽名,也讓這次特地來台的中國世界冠軍選手團員們感到非常溫暖與難忘。這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國家同時有三對雙人能做出高困難度兩周捻轉之表演,台北的觀眾真是非常有眼福,共同成為歷史之見證人。

感謝兩岸奧會之安排此次罕見的鑽石陣容與精彩表演,使我們對花式滑冰運動重新燃起一股熱情與期待,也冀望未來有更多的精彩國際比賽與表演及類似之交流訓練或表演活動,可大大提升我們滑冰運動之人口與水準。由過去之比賽成績可證明花式滑冰是十分適合東方人及華人參與的,多次世界冠軍均為華裔選手或日籍選手,如:關穎珊、陳露、陳婷婷、荒川靜香(奧運金牌)以及大陸雙人金牌隊伍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等。

在台灣目前僅有兩座冰場: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及汐止哈士奇滑冰場(另高雄小巨蛋正在規劃中),皆屬於全年開放之滑冰場,且均有滑冰學校及專業教練團,針對初學者及中高級訓練班設計訓練課程,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在寒暑假也有特別安排滑冰育樂營,大力推廣滑冰運動。尤其台灣目前有超過百萬直排滑輪人口,如果全省有更多冰場開放,那直排輪人口肯定可以馬上轉為滑冰人口(直排輪與冰刀異曲同工,會直排輪一定會滑冰),進而可挖掘資優潛力選手加以培訓。

關於選手級之培訓,可洽中華民國滑冰協會諮詢,由於目前教練師資及整體環境,大部份國手級選手仍須借重海外華裔選手參加ISU國際滑冰總會之比賽。滑冰協會另設有專門花式委員會可提供選手參加檢定、未來訓練、教練安排、移地訓練及未來比賽規劃等。殷切期望工商企業界能大力贊助此冬奧項目之運動,協助培訓選手,也希望我們能在短期內能培訓出更多本土明星選手,進軍國際,為國爭光。(2006/8/3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國際ISU裁判吳奕德)

本網站所有文字著作權 皆受法律保護,不得擅自引用
運動熱線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2001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謝謝參觀本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