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德 Eddy Wu - ISU 錦標賽裁判ISU Judge專欄(二)】

ISU新裁判法介紹

新裁判法於2002年由ISU國際滑冰聯盟投票通過並於德國Nebelhorn盃成年組正式比賽採用測試成功,2003年3月ISU理事會決定將新裁判法於大獎賽及總決賽繼續採用,2004年6月ISU理事會通過所有現在ISU的現行比賽及國際奧運都將採用新裁判法計分,而過去6.0的評分則正式走入歷史。

新裁判法之觀念/The Concept

新裁判法是花式滑冰比賽評分的重大改變,選手的每個技術動作都會得到技術分數(根據動作的Scale Of Value價值表及Level等級),所有的動作分數將會加總或因動作執行上(GOE)的失誤而被裁判扣分;至於節目內容的藝術表現評分,裁判則會給予五個藝術表現分,並根據(1)滑冰技巧(2)動作銜接技巧(3)動作表現與執行(4)編舞與內容(5)音樂詮釋與節奏掌握等評分,所有每個選手曲目的技術得分與藝術表演分相加後,獲得最高分者為優勝。

*Level 等級:Steps/Spirals, Spins, Lifts, Pair Spins, Death Spirals等分1~4級不等。

新裁判法益處/The Benefits

  • 選手的成績比較能夠反應選手的表現與水平程度的差異。
  • 選手每個技術的動作及藝術各方面的表現都會得到認可的分數。
  • 選手出場次序並不會影響選手的分數。
  • 選手的分數係直接反應到他們的表現,他們的強與弱點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均會被錄影監督。
  • 所有選手得到每個裁判的分數都會公開給選手(成績冊)、外界及媒體。
  • 裁判員給的分數係採平均分,但最高分及最低分會被排除,以確定不會影響整個結果。
  • 所有其他評分數據可確實評估裁判的表現。

裁判官員The Officials & The Judging Panel

分為裁判席及技術裁判席,裁判席含裁判長及至多12位裁判員;技術裁判席含技術監督、技術專家、助理技術專家、電腦資料輸入兼錄影重播操作員。裁判負責評分選手動作執行的質量好壞,技術裁判負責認定選手所執行動作的名稱、跳躍圈數、困難度級數、犯規、摔跤、加分及刪除多餘動作等。ISU世界錦標賽、歐洲錦標賽、四大洲錦標賽、成年組的大獎賽和總決賽及2006年冬季奧運及冬奧資格賽等,均已採新裁判法計分,且採取隨機選擇裁判組中9位裁判的評分,但扣除最高分及最低分,只有7位裁判的評分將被電腦隨機選擇決定最後成績。

技術分The Technical Evaluation

選手每個動作表現將依困難度、動作分值(Scale of Value)及每個動作執行好壞『+1~+3、0(基礎分)、-1~-3』而分別得到該動作之執行分(Grade of Execution),並根據整個曲目之S.O.V.之基礎分值(Base Value)計算GOE,所有動作得分加總即為技術分。

表演分The Program Components Evaluation

除技術分外,每個裁判將給選手整個曲目藝術表現評分,分為五個部份,1. Skating Skills (SS), 2. Transition / Liking Footwork and Movement (TR), 3. Performance/Execution(PE), 4. Composition/Choreography(CH), 5. Interpretation(IN) /Timing(TI) for ice dancing每個部份得分範圍在0.25分至10分之間,每次增加值為0.25分。技術分與表演分之間另有規定一個系數值來計算:男:短曲:1.0長曲:2.0

女:短曲:0.8長曲:1.6

雙人:短曲:0.8長曲:1.6

成績計算Calculation

每個動作都有一個基礎分值(Base Value),該分值(SOV)在分值表中有標註。

每個裁判員給每個動作按7個等級(-3,-2,-1,0,+1,+2,+3)訂執行分(GOE)。

每個動作的平均執行分與基礎分相加即為這個動作的總得分。

技術與表演之執行分都按使用「修正平均值」方法計算,即去掉一個最高分及一個最低分然後計算剩餘7個裁判之平均值。技術分與表演分之加總即為選手曲目之總得分。

若兩位選手在短曲中總分相同,則技術分高者為優勝,若同分則並列優勝;若兩位選手在長曲中總分相同,則表演分高者為優勝,若又同分則並列優勝。

在長曲中若跳躍動作在曲目後半段(即曲目過了二分之一後)執行,分數將乘以1.1倍以予認可鼓勵。

扣分規定:時間逾時 -1.0, 音樂有歌詞 -1.0, 犯規動作 -2.0(每一個犯規),服裝及道具 -1.0, 摔跤 -1.0 (中斷每逾10秒則多扣1.0)

均衡節目Well Balanced Program

在長曲自由花式中,一套好的均衡節目允許的最多動作數量各組均有規定,超過之動作則不予計分。一個動作只有在第一次嘗試時(或在規定次數以內嘗試)才可被計算成績。

Senior組:

Jumps Elements跳躍:至多8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男);至多7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女)

Spins 旋轉:至多4種不同之旋轉,含組合轉、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男);

      至多4種不同之旋轉,含組合轉、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女);

Step Sequences連接步:至多2組不同連接步(男);至多2組不同連接步,其中一組為燕式步(女)

Junior組:

Jumps Elements跳躍:至多8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男);至多7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女)

Spins 旋轉:至多3種不同之旋轉,含組合轉、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男);

      至多3種不同之旋轉,含組合轉、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女);

Step Sequences連接步:至多2組不同連接步 (男);至多2組不同連接步,其中一組為燕式步(女)

Novice組:

Jumps Elements跳躍:至多7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男);至多7個跳,其中含1個Axel類型之跳 (女)

Spins 旋轉:至多3種不同之旋轉,含換腳組合轉(至少變換一次姿勢)、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男);

      至多3種不同之旋轉,含換腳組合轉(至少變換一次姿勢)、飛躍旋轉、單一姿勢旋轉。(女);

Step Sequences連接步:至多1組連接步 (男);至多1組連接步 (女)

裁判圓桌討論會Round Table Meeting

每場比賽後,技術監督和裁判長將與裁判組員們進行一次圓桌討論會。

吳奕德 Eddy Wu

ISU 錦標賽裁判ISU Judge

本網站所有文字著作權 皆受法律保護,不得擅自引用
運動熱線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2001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謝謝參觀本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