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啼為笑讓陳思安贏得「最佳運動精神獎」!

台中市曉明女中的陳思安(見左圖右),是2002年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國中女生組的冠軍,但是今年她面臨到許多青少女花式滑冰女選手都會遭遇的難題,那就是身體急速發育的問題,不僅長高了,體重也增加了,過去苦練多年的旋轉跳躍,因為重心改變,而技術失靈…..。

在國際上很多青少女花式滑冰選手,往往突破不了這一關,只有前功盡棄,提早結束滑冰比賽生涯。曾經前往美國紐約訓練,並接受世界冠軍陳露編舞的陳思安,最近也難免陷入此一尷尬的體態變化,影響花式滑冰的難關。甚至,思安的父母也認為,不要勉強練冰,好好回學校唸書吧!

但是,陳思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她決定隻身前往泰國曼谷參加2003年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國中女生組衛冕。在第一天的練習,她明顯感到不如削瘦輕盈的蔡欣蕙、辛佳伶。

第二天的短曲比賽,她屈居第三名,她沒有家長及教練陪伴慰勉,只有自己黯然神傷,獨自回到選手村休息。第三天上午的賽前練習,思安沒有出場,有人說她在選手村房內休息養傷。


到了晚間,陳思安突然振作了起來,她很早就進入賽場,培養情緒鬥志。但是,長曲決賽一開始,陳思安還是無法恢復她去年的水準,接二連三在觀眾驚呼中跌跤。只看她忍痛咬牙爬了起來,繼續滑完長達近四分鐘的樂曲動作。

賽完退場後,陳思安難過地伏在冰場欄杆垂淚,其他的家長及孩子趨前慰問。她似乎驚覺自己的悲情失態,感染了別人,立刻拭去淚痕強顏歡笑。整個比賽結束後,裁判長問跌傷的思安,是否還要按原訂計劃表演 ?

陳思安已經知道,她的名次要跌到第三,她毫不猶豫表示如原計劃演出。整個過程也不過幾分鐘,思安已經拋開挫折鬱瘁,調適成一個活潑快樂的大女孩,她的表演沒有再跌跤,一氣呵成,帶給全場鼓掌共嗚的歡樂氣氛。

表演結束,其他選手與思安相擁致意,她沒有得冠軍,卻還是搶走了人氣鋒芒。那麼小才14歲的孩子,能夠在那麼短促的時間內整理自己的情緒,奮起振作,使她贏得了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幾年以來第一次的「最佳運動精神獎」。(2003/09/29 Rich Lee/曹積仁 圖)

》》最佳運動精神獎-陳思安圖片專輯《《

本網站所有文字著作權 皆受法律保護,不得擅自引用
運動熱線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2001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謝謝參觀本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