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萬元打造出來的全國花式滑冰女子冠軍金牌

蔡欣蕙經過六年跌倒又爬起來,終於戴上后冕

2003年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於9月27日,在泰國曼谷世界貿易中心滑冰場舉行青女組自由花式決賽時,修長身材的蔡欣蕙蹦彈起很高的旋轉跳躍,以及曼妙翩翩的舞姿,加上迴腸蕩氣的樂曲詮釋,全場如痴似醉寂靜後,爆出了熱烈的掌聲,大家都向在場的蔡媽媽及欣蕙祝賀,欣蕙終於把台灣本土的女子花式滑冰,帶入了讓人賞心悅耳感動的新境界。

英國裁判克里斯見過許多高水準的表演,他為蔡欣蕙打了一個4.5的高分。還有在場等候練習的歐美職業冰舞選手,也不禁為蔡欣蕙鼓掌喝采。

蔡欣蕙能夠贏得總冠軍,有下列幾個因素:她10歲半才開始學滑冰,年齡已經太大,因為其他好的花式滑冰女選手,大約5、6歲起,就長期泡在冰場苦練。最明顯的例子華裔兩位世界女子花式滑冰冠軍:關穎珊、陳 露,都是很小就紮下深厚基礎。

蔡欣蕙太晚練冰,已經不如更小朋友那麼柔軟靈活,因此沒有人看好她的滑冰前途。沒有人認為,她能夠練出三周旋轉跳。但是,有一股傻勁的蔡欣蕙,硬是不信邪的非要練出名堂。在1999年暑假透過協會的安排,赴美洛杉磯Ice Castle訓練兩個月,期間並分別受教於關穎珊之教練Frank Carrol與陳露之教練李明珠,並都誇讚欣蕙的潛力;當時暑期結訓後,亦通過美國USFSA滑冰協會五級Moves檢定。

返國後,欣蕙的爸爸蔡國欽看到欣蕙大幅度進步,被孩子感動了,以一年至少$100萬元新台幣,六年花了至少六百萬元新台幣,跑遍了美國及中國大陸紐約、洛杉磯、哈爾濱、東京、北京等各大冰場,為欣蕙尋訪名師指導訓練。有時候只是花錢還不行,他還得低聲下氣拜託人家,收留她的孩子,還得做好所有公關工作。

但是幾年下來,欣蕙在外國60x30公尺的國際標準大冰場訓練,但是回到台灣唯一的A-ONE冰場,只有50x25公尺的冰面比賽,她束手縛腳出賽,總是施展不開,而名次不理想。反而長期在A-ONE小冰場訓練的辛佳伶、陳思安、簡瑋瑤等,比較顯露鋒芒。

國內比賽的不如意,並未動搖蔡欣蕙力爭上游的意志。此時,蔡爸爸又為女兒找來體能專家教練-前彰化市彰安國中體育組主任曾佳謀老師,徹底改造她的體能氣力。再加上A-ONE冰場臨時關閉,2003年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移師泰國曼谷大冰場舉行,欣蕙終於如魚得水,演出自己最佳水準,揚眉吐氣戴上了女子花式總冠軍的后冕榮銜。(李廣淮 文/曹積仁 圖)

【全國花式滑冰新冰后 - 蔡欣蕙 專訪與學冰心路歷程】

還在國小的時候我就常常溜冰,帶著鄰居的小孩子們穿著輪鞋在巷子裡追逐嬉戲。我對於溜冰帶給我的速度快感特別著迷。後來媽媽帶我去學競速溜冰,看我在場上和男生一起飆速度讓我媽嚇了一跳!本來就很野了,現在更像隻小猴子…於是把我騙去參加花式溜冰。當時我還發誓:我一輩子都不穿那種可笑的短裙! 花式溜冰的場地因為是在戶外,常常遇到下雨就得回家,根本練不到什麼。再加上一直沒什麼進度,漸漸失去興趣,甚至還常常翹課!

<第一次上冰>

國小五年級時我搬了家,剛好在新開幕的A-ONE冰場附近,有天就下場試試看在冰上滑行的滋味…,沒想到第一次上冰就會滑行,那種速度與流暢感是輪鞋從沒有體驗過的!於是我愛上了那片白色世界。

<第一次比賽>

很快的我一天天都有進步,愈學愈有勁!在我練習不久後的一個月,冰場舉辦了第一次比賽。那時候的比賽是沒有音樂的,簡單的幾個個別動作,結束的時候我竟然腳一直抖! 我得到第3名。卻有一次被第2名的選手嘲笑。當時血氣方剛的我們還打了起來,打到我掛彩。後來我們成了好朋友,一起到印尼雅加達參加ISI國際比賽。

<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出國真的好開心,覺得滑冰的好處真多!我在賽場遇見了海外選手侯麗安,我覺得她滑得比任何人都要快、比任何人要漂亮,而且還很神氣。比完賽的最後一天我獨自一人和她留在冰場,而沒有和其他人去逛街。 我想當時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愛上這個運動。從印尼回國後我開始認真的練起來,每個寒暑假都在國外訓練。受了很多傷,跌倒無數次,簡直是血淚交織。

<辛苦終有代價>

從1997年至今經歷約20次國內外之比賽,總算在這一次泰國的比賽裡看到多年來累積出的小小成就,自己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 能夠一路走過來,背後真的有太多太多人在幫助與支持。從滑冰技巧、身體訓練、金錢支出、受傷復健,甚至是心理的輔導,我遇到許多貴人,每個人都在我身上付出了不少苦心,尤其是我的父母全力支持,她們真的很辛苦非常不簡單!

<全力以赴,堅持到最後>

在這6年間,每次我都盡全力去接受一連串的訓練,當然,我得到許多,也失去許多。快樂和痛苦像分不開似的緊緊跟隨左右,淚水往往也比獎台上的歡笑還要多。真的是很辛苦很需要毅力和那一份堅持。我曾後悔過也曾經想要放棄,可是最後都還是撐了過來。 <挑戰極限,直到不行> 透過滑冰我認識了很多世界各地為了同一夢想而努力的朋友,也學會了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我的人生也許會因為滑冰而改變,而跟一般人不一樣,可是我還是堅持要走這條路。非常感謝我的父母和所有老師的鼓勵,特別是吳教練及曾老師的教導。在台灣沒有冰場練習的情況下,未來之路看似困難重重,台灣還沒有一個本土訓練出來的選手,所以我想試試看…我要更努力,想挑戰極限,直到我不行為止。

<站在自己舞台一圓滑冰夢>

其實沒有什麼爭取榮譽這麼偉大的理想,完全只是為了圓夢罷了。希望能有一天站上夢想已久的舞台用自己的翅膀飛翔。 (文:蔡欣蕙)

》》冰后蔡欣蕙圖片專輯《《

本網站所有文字著作權 皆受法律保護,不得擅自引用
運動熱線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2001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謝謝參觀本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