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川靜香為日本爭得奧運史上第一面花式滑冰金牌

荒川靜香在2005年世界錦標賽中僅獲得第9名的名次。(李廣淮攝)

花式滑冰女將荒川靜香昨(23)日在競爭最為激烈的女子單人長曲項目中,技高一籌搏倒群芳,結束日本在今年杜林冬奧運零獎牌的悲慘命運,總算沒讓日本空手而返,爭得今年冬季奧運會上第一面金牌,同時也成為日本在奧運史上第一人獲得花式滑冰金牌的選手,前次日本在冬季奧運花式滑冰項目獲得的最佳成績是,1992年由伊藤綠拿下的女子單人銀牌。

如同許許多多的金牌選手一樣,總是經歷一段不為人知的掙扎,自2004年拿下世界冠軍頭銜之後,荒川飽受受傷之苦與面對太多年輕選手輩出的壓力,她在2005年經歷最低潮時期,不僅退出日本全國賽,連世界錦標賽也只獲得第9名,徬徨失意的她曾經考慮退出冰壇,但是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她咬牙撐過難關,重新出發,終於在今年義大利杜林冬奧運會上揚眉吐氣,一夜成為日本民眾家喻戶曉的金牌英雄。

24歲的荒川靜香在前日女子單人滑短曲中,暫時落後美國小將科涵與俄羅斯強敵絲露茲卡雅,排名第三,面對強敵在前以及後有同國隊友村主章之的夾攻之下,荒川在長曲項目依然穩定奮戰,以普契尼知名歌劇『杜蘭朵公主』為背景音樂,成功完成三周接三周再接二周跳、三周接二周以及難度四級的飛駝旋轉等高難度動作,以總分191。34拿下金牌,同時也締造個人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相較之下,暫時在短曲領先群芳的美國小將科涵,在長曲比賽就顯得放不開,她以『羅密歐與茱麗葉』作為表演音樂,在積極搶分的三周接二周再接連接步的動作發生失誤,就連酥鬆平常的兩個三周跳也跌倒,僅能飲恨以總分183。36苦吞失敗,僅拿下銀牌,也粉碎美國民眾殷殷期盼科涵能在今年冬奧會上,繼莎拉休斯之後再奪一金的美夢。

同樣是被寄予厚望的俄羅斯名將絲露茲卡雅,原本期望一掃在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會敗給莎拉休斯的陰霾,挾著今年歐洲冠軍的頭銜,卻半路殺出程咬金,加上自己得失心太重,表現不好,發生嚴重失誤,僅能將金銀牌拱手讓出,拿下尷尬的第三名,成為繼關穎珊之後,與奧運金牌最沒有緣份的選手之列。(2006/2/24張雅閔)>>2006冬奧運花冰金牌荒川靜香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