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滑冰協會理事長白文正賀詞

在國內從事花式滑冰運動的教練、選手及家長們,都難以忘懷去年此時,台中市A-ONE滑冰場無預警關門停業。為了苦練多時的青少年選手,不能讓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全國滑冰協會不惜耗費鉅資,將整個2003年的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移師到泰國曼谷世界貿易中心滑冰場,包租下整個冰場,讓我們的選手在那兒訓練比賽。

很感謝台灣冰動公司的劉水龍董事長、陳金鎮總經理,由於他們的投資經營在汐止的滑冰場,提供了花式滑冰選手的訓練與比賽場地,使得我們今年不需要再勞師動眾,去向泰國人租借冰場比賽了。

花式滑冰是需要長期永續投入的訓練與比賽的運動,如果,以1998年在台中市A-ONE滑冰場開始啟蒙的小朋友,六年下來,只有蔡欣蕙、陳思安、陳軒宇等三位選手,經過不斷的磨練成長,已正式參加高難度的國際滑冰總會(ISU)的青年大獎賽。

這三位選手,除了在台灣的冰場奠下的基本動作,她們又分別前往美國紐約、北京、哈爾濱、日本、洛杉磯等地,去尋訪名師學藝。他們家長為此所花費的心血,以及投下龐大的訓練經費,難以估計。

我們花式滑冰選手,歷年來都有品學兼優的良好傳統。譬如,1988年卡格利冬季奧運,我們花式滑冰女國手李博玲,後來榮獲美國各校史坦福大學博士學位。前幾年,代表我國參加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的翁嘉麟,也進入加拿大名校,攻讀醫科。今天,由美國返國參加比賽的徐又新,前些時也曾獲得美國德州首府奧士汀所有中學生科學獎第一名。

因此,我希望今天在場參加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的選手們,也都能夠延續上述優異的傳統,讓我們的花式滑冰運動員,在運動與學業方面相得益彰的表現,贏得大家的尊敬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