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05年花式滑冰大獎賽排名分析:

中國、日本在雙人與女子單人項目表現亮眼 

冰舞與男子單人項目歐美選手吃香

日本不斷江山代有新人出,在國際冰壇上屢有好成績。圖為現任世界冠軍荒川靜香。

上禮拜甫於俄羅斯莫斯科閉幕的2004/2005年花式滑冰大獎賽第六站,決定本賽季世界頂尖前六名的選手排名;同時,這些選手也將應邀參加於12月16日至19日在中國北京舉辦的花式滑冰大獎賽決賽,同場競技一較高下。此積分是以選手參加各站成績總結為計算基準,冠軍選手獲得12分滿分,亞軍為9分,以下類推,每選手限參加兩站比賽。

雙人花式滑冰項目成為中國稱霸的天下,六個名額佔了四名之強,可見一斑。申雪/趙宏博自從1992年成為搭檔後,在2002年與2003年世界錦標賽連續獲得世界冠軍,成為家喻戶曉的滑冰之星。尤其放眼望去,自從奧運金牌得主加拿大搭檔沙爾絲/佩利堤爾以及俄羅斯組合貝瑞茲娜雅/西卡魯利茲相繼轉往職業冰壇,申雪/趙宏博更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今年一舉拿下中國站與法國站兩站冠軍。此外,在中國雙人滑冰教父姚濱的積極栽培之下,新一代年輕選手張丹/張昊與龐娟/佟健分別獲得21與18分,分列第三、第四名,看來中國雙人滑冰王朝恐怕將稱霸國際冰壇很久一段時間。

在女子單人滑冰項目部分,競爭一向比起其他項目來的激烈,一方面因為女子選手的訓練維持不易,很容易因為身材發育走樣,另一方面因為不斷有優秀選手出現,競爭壓力大,訓練份量逐漸加重。去年因為舊傷復發的俄羅斯好手絲洛茲卡雅,今年傷癒復出,絲毫不減當年水準,獲得中國站以及俄羅斯站兩站冠軍,贏得24分的最高積分,登上排行榜冠軍。近幾年來,日本可說是女子單人滑冰排行榜上的常客,首先是滑冰神童安籐美姬以十四歲年齡跳出史前未有的四轉跳,拿下2004年世界青年錦標賽金牌;接下來荒川靜香在2004年世界錦標賽上,擊敗關穎珊等眾家好手,拿下世界冠軍,因傷而休息一年的恩田美容,今年在加拿大站與日本站都有不錯表現,名列第六。

男子單人滑部份,許多優秀選手如俄羅斯選手普羅申科與亞古丁,都相繼因為舊傷而婉拒參加大獎賽。排名第一的美國小將威爾,在法國站與俄羅斯站各獲得第一名及第二名席次,搶得第一寶座;中國選手有急起直追之態,包括李成江、張 民以及年輕選手馬曉東在技術方面都很有奪冠之勢,惟在藝術美感方面,始終無法獲得裁判們的青睞。

強調藝術美感的冰舞項目,在排行榜上清一色是歐美選手的天下,歐洲選手佔了四席,美加選手則各佔一席,亞洲選手到目前為止還無法與之匹敵。

由於每一季國際總會主辦的比賽非常頻繁,且大獎賽不牽涉任何晉級問題,一些頂級選手如關穎珊等都因為外務纏身,慣用舊傷復發等理由婉拒參加,但卻仍然進行自己私人的商業活動。面對電視台的嚴正抗議,目前國際滑冰總會已正視這個問題,並提出警告,希望各會員國能夠約束選手,但是警告歸警告,這些冰上超級巨星等於是票房吸票機,是否願意順從國際總會意思,出席這些非商業活動,也是個問號。(張雅閔 2004/11/30

Pairs 雙人
Ladies Single 女子單人
1
Xue SHEN / Hongbo ZHAO
24
1
Irina SLUTSKAYA
24
2
Maria PETROVA
/ Alexei TIKHONOV
21
2
Shizuka ARAKAWA
21
3
Dan ZHANG / Hao ZHANG
21
3
Cynthia PHANEUF
21
4
Qing PANG / Jian TONG
18
4
Joannie ROCHETTE
19
5
Julia OBERTAS / Sergei SLAVNOV
18
5
Miki ANDO
14
6
Rena INOUE / John BALDWIN, jr.
12
6
Yoshie ONDA
14
Ice Dance 冰舞
Men's Single 男子單人
1
Tatiana NAVKA / Roman KOSTOMAROV
24
1
Johnny WEIR
24
2
Tanith BELBIN
/ Benjamin AGOSTO
24
2
Brian JOUBERT
21
3
Albena DENKOVA
/ Maxim STAVISKI
24
3
Jeffrey BUTTLE
19
4
Galit CHAIT
/ Sergei SAKHNOVSKI
16
4
Emanuel SANDHU
19
5
Marie-France DUBREUIL
/ Patrice LAUZON
16
5
Ryan JAHNKE
14
6
Isabelle DELOBEL
/ Olivier SCHOENFELDER
14
6
Chengjiang LI
13

本網站所有文字著作權 皆受法律保護,不得擅自引用
運動熱線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2001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謝謝參觀本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