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屆杜林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現場報導之Ⅱ

47 國 2300 名選手,競相展現各國國力、活力及企圖心 !

2007年杜林世大冬運會為了讓我國代表團賓至如歸,特別從杜林挑選出一位中國留學生劉妙顏(圖左),擔任中華台北代表團的翻譯兼接待員。由於,劉妙顏除了能操流利義大利語,還有一雙似能放電的大眼睛,在崇尚美女的義大利,交涉事情方便多了。有153名大兵團的中國大陸卻沒有這麼親切可人的家鄉接待員,其中有運動員還有羨慕劉妙顏為中華台北接待服務的說法。與劉妙顏搭配的還有一位義大利剛退休的銀行家奧古斯特(右),他能說流利英語,並且充當中華台北代表團司機,駕駛一輛大會提供的飛雅特汽車,接送我代表團選手賽前練習。(李廣淮攝)

除了每四年一屆的冬季奧運會之外,從 1960 年開始每兩年一屆的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Winter Universiade),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冬季冰雪運動賽會。

由於,參賽選手必須是正就讀的大學生,因此各國參賽的選手素質比較整齊,而且充滿了青春文化氣息。

當然,許多國家也不願錯過此機會,在此舉世注目的國際大舞台上,以各代表團的陣容,由體育展示其國力與活力。

2007 年在義大利北方靠近阿爾卑斯山脈的杜林,承辦第 23 屆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就有 47 個國家 2300 名選手參賽,由下列參賽國家的選手及職員人數,也反映出各國的國力,以及其對體育運動的重視與企圖心。

俄羅斯派出 156 名選手及 82 名職員,為所有參賽國人數之冠,這也可見蘇聯解體十多年之後,俄羅斯普京總統要在世界體育方面重振其國威。義大利為主辦國,派出 134 選手及 56 職員。總參賽人數排第 3 位的日本(121 選手、60 職員),雖然其成績與人數,也許不成比例,但也顯示了日本的經濟實力。

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自 1960 年舉辦以來,今年為第 23 屆,日本曾於 1991 年在札幌承辦過一屆,1997 年韓國在慶州也承辦一屆,中國大陸要在 2009 年在哈爾濱接辦第 24 屆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因此,這次中國大陸派出 82 名選手及71 名職員,陣容相當大。

韓國則派出 89 名選手及 34 職員,其除了將在拿手的短道競速滑冰奪取金牌之外,其另一目標也為了爭取申辦 2014 年冬季奧運會而熱身拉票。

其他人數較多的兵團,還有加拿大的 103 選手及 42 職員,美國的 100 名選手、烏克蘭的 115 選手及 68 職員波蘭的 92 選手。捷克 86 名選手、瑞典 68 選手。

我國代表團於 2003 年第一次參加第 21 屆 Tarvisio 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僅象徵性派出江彥欣一名選手。2005 年茵斯布魯克第 22 屆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增派了花式滑冰的蔡欣蕙、候麗安,以及短道競速的劉玲娥,還有長道競速滑冰的張詠岱、江彥欣等 5 名選手。

2007 年杜林世大冬運我國派出 6 名選手:女子花式的唐文珍、張瓊文,短道競速滑冰的黃郁婷、蔡秉原、林玨、麥嘉鴻。

這次我國申辦 2011 年世界大學夏季運動會在高雄,雖然沒有成功,但仍應該再接再厲,分別在世界大學冬、夏兩季運動會中,展現我國的實力、活力及積極參與的良好形象,讓更多世界大學體育總會(FISU)的會員國肯定我們,並喜歡來台灣參賽作客。(2007/01/17 李廣淮 報導及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