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on Ice團體花式滑冰團隊正式成軍 將爭取國際參賽機會

由一群熱心的冰媽冰爸共同召募組成的冰上團隊「Nice on Ice」,於3月9日正式成立,預定每週將固定集訓一次,同時還特地聘任外籍專業教練親自指導,目前分為成年隊與幼隊,兩隊短期目標皆以國內表演賽為主,成年隊希望爭取於2009年在中國哈爾濱舉辦的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參賽機會,甚至挑戰更高層級的世界錦標賽為努力方向。外文能力相當好的我國單人滑國手張瓊文,除了自己本身也是團體花式成年隊的一員,也加入幼隊的助理教練行列,協助外籍教練翻譯與協助較小選手改正姿勢與動作。

團體花式滑冰(Synchronized Skating),一直是國際滑冰總會(ISU)近年來大力提倡的推廣項目之一,同樣包括短曲(short program)與長曲(free skating)的表演,因為動作十分講求一致性(unison)與創意(creativity),團隊花式滑冰遠比傳統的單人滑冰或雙人及冰舞項目,更多了許多趣味性與挑戰性。因此在比賽中,16個參賽選手一不小心撞得東倒西歪的場景,也是稀鬆平常。尤其是在傳統的單人花式滑冰的練習過程,總是單打獨鬥孤軍奮戰,一再地練習重覆動作,非常的無趣,但是團體花式的選手們,往往能夠在訓練過程中,相互打氣與鼓勵,如果家裡正好沒有兄弟姐妹,這些冰友就成了能夠相互扶持的親蜜戰友。一群冰爸冰媽們甚至因為小孩加入的關係,組成後援會而且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成了最好的朋友,在國外也都是相當常見的。

眼見著國際花式滑冰水準日漸提昇,我國國內滑冰運動起步遠比一般歐美國家來得晚,在競爭激烈的單人滑冰項目之中,要迎頭趕上國際水準還有一段距離,這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讓小孩加入了團隊花式行列,正好可以藉著訓練過程,磨練小孩的膽量,提供他們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甚至有機會代表參加國際比賽,擴展小孩的視野,培養國際觀,何樂而不為呢?目前「Nice on Ice」團員仍持續招募中,凡是有興趣加入的家長,可直接洽詢蔡先生(電話:02-89832107)。( 2007/3/13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張雅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