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18時 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將在台北小巨蛋滑冰場開賽前
舉行冰上默哀追悼滑冰協會名譽理事長

白名譽理事長文正攝於2005年在奧地利茵斯布魯克第22屆冬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身兼「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及「中華民國冰球協會」兩會名譽理事長的「寶來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於2008年7月4日驚傳在澎湖去世,全國滑冰及冰球界人士哀慟萬分,已準備於7月7日晚間六時,今年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在台北小巨蛋滑冰場開幕比賽時,將特別在冰上舉行默哀追悼白文正名譽理事長的儀式。

由於,我國地處亞熱帶沒有發展冰雪運動的環境條件,但是,自從1997年白文正接掌我國滑冰及冰球協會10年以來,長期出錢出力,創造了台灣冰上運動的發展奇蹟。

例舉如下:
1999年白文正理事長贊助中華青年冰球隊龐大旅費,推荐他們前往北韓平壤,參加亞洲大洋洲冰球錦標賽。由於,這是我國初次參賽,場場慘敗。但是,白理事長並不計較勝負,繼續長期支持我國冰球運動,並籌組了「中華冰球聯盟」邀請旅居台灣的許多外僑選手參賽,經由切磋磨練,提升了台灣本土球員的實力水準。經過10年努力,2008年3月中華青年冰球隊前往墨西哥,參加世界18歲青年冰球 Ⅲ級錦標賽,擊敗紐西蘭、南非、蒙古等國家隊,榮獲亞軍。2008年4月中華成年冰球代表隊參加亞洲挑戰盃冰球錦標賽,我隊又在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等隊中,所向無敵榮獲冠軍。2008年6月7日,白名譽理事長還特頒獎學金,給上述 37位為國爭光的教練及球員。?

在短道競速滑冰方面,2007年我國原住民少年宋青陽在亞洲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首次贏了韓國、日本世界一流選手,獲得2面銀牌1面銅牌,創下我國參加亞奧冬運競賽項目獎牌零的突破。

在花式滑冰方面,由寶來及白文正支持的花式滑冰選手王展玲,在今年3月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有多達53國先進選手激烈競逐中,獲得決賽圈的第 23 名,領先了中國大陸最佳選手劉艷的第 31名。

1998年白文正理事長曾贊助 2000多萬元新台幣,在台北縣三重興建了一座滑冰場,不計鉅額虧損,主要讓北台灣的滑冰及冰球運動愛好者,不需跑到台中市 A-ONE 滑冰場練冰比賽。

2003年台中市A-ONE滑冰場關閉了,台灣陷入無冰場的危機。白文正立刻在泰國曼谷投下重金,包下整座滑冰場,提供我們台灣的花式滑冰選手,在那兒熱身訓練,並舉辦我們的全國花式滑冰錦標賽。

今年6月,白文正理事長擔任全國冰球協會4年任期屆滿,特別交棒給他的胞弟白文仁(寶來金融集團副總裁),接任冰球協會理事長,繼續支持台灣的冰球運動。

由於,白文正近10年領導全國滑冰及冰球協會的努力及卓越表現,國際滑冰總會 ISU 已授權 2010年世界青年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這等於是2010年2月溫哥華冬季奧運會的會前熱身賽,屆時將有代表全世界 25 億人口的31個國家好手,前來台北大顯身手。

白文正在金融業一向非常認真努力,他這方面鍥而不捨的精神,也影響了我們國內滑冰及冰球運動,由無到有,創下了奇蹟般的成績。他的突然離世,也讓全國滑冰及冰球界人士特別悲傷不捨,懷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