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介紹

認識花式滑冰 Figure Skating

 

顧名思義,花式滑冰即是在冰上進行跳躍、旋轉,展現人類完美的肢體藝術。它大體上可分為單人花式滑冰、雙人花式滑冰以及雙人冰舞三大項目。
 
  參賽選手們必須做出規定及自選的動作,裁判再依據每位選手技巧及藝術價值給分,依據現行新裁判法,並可依大會情況需要,酌設其他工作人員。參加比賽之表演者均需要配合音樂演出,並有時間限制。
 
  單人及雙人規定花式項目又稱為「短曲」,參賽者必須於時間限制之內完成所有規定動作。自選花式項目又稱為「長曲」 參賽選手之表演服裝並無任何限制,可由參賽選手們自由發揮。但原則上,盡量避免過度曝露以及怪異之裝扮。
 
  滑冰之冰刀試視用途分為花式刀、冰舞刀、冰球刀、競速刀以及圖形刀共五種。在此先介紹花式滑冰專用刀。花式刀通常為單刃,刀長配合鞋長,刀身的縱斷面微曲,刀端有三釐米左右的鋸齒狀,作為緊急停頓用途。冰舞刀大致上結構與花式刀相同,唯尾部較短。
 
  現代的花式滑冰,時至今日演變為下列三種:個人花式、雙人花式及冰上舞蹈。單人花式滑冰圖形:早期國際滑冰聯盟規定了四十一種圖形,又因難易不同,分為八個等級。約十年即因不受討好且影響多數花式好手之計分,即修正規則而從正式比賽中取消,自此圖形在主辦之國際比賽正式走入歷史。但仍保留一般之等級檢定與比賽。但花式選手為求基本功夫之紮實,加強平衡感,仍需苦練基本圖形。
 
  滑冰已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运动,以至于有好几项赛事已经向赞助商支付了广告,在其周围的广告中放置了诸如血糖仪(1)之类的产品。 这很重要,因为许多小型运动无法达到吸引付费广告商所需的受欢迎程度。
 
  花式:花式指定動作之規定短曲,包括跳躍、旋轉和連接步。及自由花式長曲。如同圖形,其等級亦有八個等級的難度,從初級到第八級。同樣地,必須循序通過每一項檢定測驗。
 
  花式和圖形的檢定測驗是完全獨立的,受試者可以選擇單一項接受測驗,而測驗自己之等級程度,以便參加比賽。 如其名,這是由一男一女組成一單位,彼此配合的滑冰。
 
  根據規則雙人花示意有分指定動作枝短曲二分四十秒及自由花式長曲四分半鐘。但其中必須平衡良好男女舞步之動作必須整齊、一致、難易相當,且要包含擔定的單人動作和雙人動作如雙人旋轉、跳躍、飛燕、舉人、拋跳等,必須協調好,連接順暢。更要以藝術的方式詮釋所選的曲子。
 
  雙人冰舞:這亦是由一男一女組成一單位,彼此默契上的配合的冰上舞蹈。根據規則雙人冰舞有分指定舞型,創意冰舞及自由冰舞等。男女舞者必須有相當好之默契與功力,注意採刃技巧、姿勢與身體線條、舉手投足、擺頭、甩腿、踢腿、小撐舉、小旋轉等均要流暢、配合節奏且要能詮釋樂曲充分表現創意及藝術美感。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 104 台北市中山區朱崙街20號6樓610室 Tel:02-8771-1321 Fax:02-2778-2123 E-mail:tpefsstssskating@figureskating.com.tw
Powered by WordPress